DSC07804 

看到這瓶子有沒有勾起一堆兒時記憶?

酷暑中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衝到柑仔店去買一瓶彈珠汽水來喝

暢飲完汽水後就是研究到底彈珠如何放進去卻不會掉出來,每次想破了頭都還是得不到結果

小孩子心思轉得快沒耐心研究一會也就膩了,不一會兒瓶子一丟又跑出去玩

所以彈珠到底是怎麼進去的,我長到現在都沒解開過這謎題

如果你也曾經好奇過彈珠汽水裡的彈珠到底是怎麼進去

那你就不應該錯過大埔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

DSC07773 

 R0021923 

大埔內彈珠汽水工廠成立於1966年,是台灣目前僅存的玻璃瓶汽水製造工廠

近幾年來已經成功轉型為觀光工廠,教學、觀光之外還兼具廣告效果,讓彈珠汽水又重新回到市場

而圖片中的彈珠汽水為什麼又叫納姆內呢?

大家有沒有想過彈珠汽水的發源地是哪呢?美國?日本?

都錯,其實是英國人在1860年代左右發明,在幕府時期由長崎傳進了日本

由日本人發揚光大後在日治時期帶來台灣

所以,納姆內是英文檸檬水(LEMONADE)的日本英譯喔

之後為了好記才又改成大埔內,就是台語太累的意思啦

別以為我很厲害,參觀完後才知道這些知識然後馬上現學現賣XD

DSC07775 

觀光工廠是採取預約制

在他們的官網裡都可以看到導覽時間表,大家出發前可以做一下功課,安排行程時也比較不會撲空掃興

一人費用是200元,包含導覽介紹、自己DIY做彈珠汽水,參觀時間大約90分鐘

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參加他們的導覽,不然樂趣會大大減半。

購買門票同時也會給予一份DIY材料袋,拿了這個才可以做彈珠汽水來喝喔

R0021925 

大門入口就是導覽等候區,也看到那三角鐵架上滿滿都是彈珠裝飾嘛?

員工有說等待時可以先四處參觀晃晃,不過因為我們時間卡很好,所以就等著跟導覽人員一起行動嚕

DSC07780 

第一站.DIY教室

首先帶我們到三樓的DIY教室進行觀光工廠的介紹與解說

DSC07778 

交代了一下彈珠汽水工廠的緣起以及轉變過程

導覽員很活潑,介紹的非常有趣

還會進行有獎徵答一來一往,小朋友都非常熱烈參與,氣氛十分熱絡呢

R0021932 

我也很壞的跟小朋友搶有獎徵答,我也想要獎品嘛

可以拿回去給溫先生的小侄子玩啊(假公濟私,哈哈哈)

 R0021933 

示範介紹彈珠汽水DIY的前置步驟,就是如何把彈珠放進去但不會掉出來的原理

這一步驟就不把照片放出來了,當然要大家自己好好體驗一下才有樂趣啊

材料袋裡有一個魔術氣球,這又是另一個讓我驚奇的大體驗

DSC07789 

你們看!我的氣球沒有綁住也不會消風喔~厲害吧!

不過我想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應該沒兩三下就知道答案了

只有我還在那裏嘖嘖稱奇,好像有點笨,哈哈

DSC07793 

第2站.DIY生產線

自己動手做專屬於自己的彈珠汽水囉

 彈珠汽水要好喝,第一步驟當然是要加入糖漿嚕

DSC07790 

我嗜甜,有看到我倒糖漿是用灌的嘛?

溫先生都說我發瘋,到時候太甜不要該該叫

結果最後是他加太少整個汽水沒有味道,哈哈哈 

DSC07784 

這次我們體驗的就是這台全自動汽水填充器

忘了在DIY生產線拍照,因為人太多了又顧著動手DIY,照片不多就拿這張清晰乾淨的展示用擋一下嚕

這台全自動汽水填充器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那兩顆按鈕「進水」、「排氣」

cats8 

將瓶子裝進機器裡後,就要持續重複進水、排氣、進水、排氣的步驟

這過程也要注意喔,有些人進水的時候不小心按壓太大力

水流一不小心太快就會噴出來,到時候弄溼了一身不打緊

弄溼了相機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DSC07839 

最後一個步驟關係到彈珠汽水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將把手直直往上推,使瓶子呈現90度倒立,讓彈珠緊緊落在瓶口卡住

之後再恢復至原來位置將瓶子拿出來

cats 

鏘鏘鏘鏘!

瓶子倒立後沒有汽水流出來就代表你成功啦,是不是真的很有趣?

我跟溫先生玩得不亦樂乎,馬上決定待會自由活動後要再來玩一次,嘻嘻

 DSC07858 

最後再套上他們特製的開瓶環,就完成全世界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彈珠汽水啦!

DSC07777 

DSC07801 

製作玩汽水後,當然要來認識一下他們的製作器具

R0021936 

浸泡瓶子機

DSC07798 

挑珠機

可不要以為隨隨便便的彈珠都可以成為彈珠汽水喔

要符合標準:圓潤、表面光華不可有瑕疵

再來最重要的,是彈珠要大小適中

不然太大塞不進瓶子或太小無法堵住瓶口都是NG啊!

R0021938 

他們說,和彈珠汽水一樣用壓力原力製作而成的還有另外一項,叫做"爆米香"

爆爐的聲響大到不摀起耳朵是會耳鳴的

有帶嬰兒的這個活動就別參與了,聲響太大小孩被嚇到那可是很難安撫的

而剛出爐的爆米香香氣四溢又熱呼呼,搭配手邊沁涼無比的彈珠汽水

真的是吃喝玩樂一把抓啊

R0021942 

第三站是影片介紹

約7-8分鐘詳細介紹彈珠汽水的歷史緣起以及傳承過程

當然最後也有有獎徵答啦,看大家熱烈舉手搶答,就知道真的很好玩吧

導覽形成至此也算告一段落,之後就屬於個人的自由活動時間

可以到童玩區遊玩也能回三樓參觀彈珠展示區

R0021957 

我們回到三樓展示區

好喜歡這張照片

客家花布的色彩鮮豔繽紛,替這空間增添了美麗色彩

DSC07807

 R0021944

 

彈珠的帽子好可愛

不過帶起來好重啊

DSC07810 

彈珠機器人,好帥氣喔

R0021947 

現在推出的可愛卡通系列瓶身,不過就少了點懷舊復古味

我還是喜歡傳統綠色瓶子的彈珠汽水,有特色多了

R0021950 

我小時候買到的還有玻璃瓶身,當時覺得厚重但那彈珠撞擊玻璃瓶的聲音清脆響亮

拿不出來的彈珠就在瓶子裡鏗鏘作響也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現在想想小時候也真好取悅

DSC07816 

DSC07817

彈珠軌道,我在這裡玩得比那小妹妹還投入......

 

參觀完三樓展示區,我們跑回1樓的遊戲室

DSC07861 

DSC07862 

是,又是我。

玩這種小遊戲都比小孩子來得投入

這些彈珠真的是滑溜溜啊,不用溜冰鞋就滑了

如果小孩子來玩一定要叮嚀他們小心注意

不然就會跌的屁股開花

DSC07843 

溫先生則沉浸在彈珠池裡久久不捨得離開

DSC07782

 

這裡你所看到的彈珠,都可以任君挑選帶回家

溫先生一拿就是兩大袋,他說是要帶回去給小侄子玩的...(又是另一個假公濟私)

 

其實這裡玩的東西很多,只是我光顧著玩都無暇拍照

心滿意足坐上車離開後才發現好多地方都沒拍照記錄啊

不過想想保留點神祕也好

讓下一個來這裡的遊客可以體驗到更多不同的樂趣

未嘗也不是一件好事

 

大埔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民生路11號(銅鑼工業區內)

電話:0910-900884

預約方式:http://www.ramune.com.tw/chinese/supplier_factory.html

 

請詳見官網介紹進行預約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ZOEY'S WORLD●

wing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